八方的音乐

Monday, September 21, 2009

专制? 法制?

自由,是可以随心所欲,为所欲为?
抑或,心有所欲,而不欲所为?

法制的社会里,为了限制所谓的自由,而定下了种种的规条律法。 而这些规条律法的宗旨亦是为要给与人类更多的自由。
既是,法律本身是为了限制因自由而不自由的自由,而使其自由变得更自由。
可法制社会却没有忽略人类所拥有的个别特征,各人的长短与不同;所以定下的规条法律必须拥有绝对性的客观。
法制社会是民主的产物,即不能因个人的不同而抹杀他人的不同,或因个人的意见而抹杀他人的意见,也就是排除唯我独尊的观念。
相反的,在法制的制度里,是要学习接纳他人的不同,而大前提就是他人的不同没有抵触律法的底线。
列: 我不吃牛,但不代表他人不能吃牛;只要他人没有使我吃牛,就可以各有各吃。
       我认为工作前游玩是不对的,是会影响工作的;但他人认为这是工作前的放松,是不影响工作的。各有各做,老板自己会给各人打分。

专制社会就是所谓的唯我独尊,以凯撒为主的罗马帝国,或秦始皇的中国就是专制社会。
秦始皇是汉人,只看汉语,所以就把其他语言的书完全烧毁。
只要他认为是对的事,就是对的,与他作对或不同的人就是错的。
我不吃牛,所以其他人不能吃牛,吃牛就是错的。
我工作前是必须安静的,所以工作前游玩的人必须全部被辞职。

基督教会是一个法制制度还是专制制度的地方?
基督教的最低限度的律法就是:爱神爱人。
爱神里就包裹爱神所爱,恨神所恨。
耶和华神是专制的神,是个公义的神。神说错的事,就是错,没有狡辩的余地。
耶和华神说只有信靠耶稣,才能得救;所以没有其他的途径可以使人得救。
但耶和华神也是法制的神,是个慈爱的神。
他的律法就是爱他。
可以很有知识的爱他,也可以很单纯的爱他;
可以为他劳力的爱他,也可以轻轻松松的爱他;
爱是有很多的不同表达方式,
而只要是爱他,任何的方式在主爱里都能被包容。

教会是执行神旨意的群体,不能有专制的制度,
个别肢体的专制会造成其他肢体的受伤,对整个教会是一个很大的伤害。
神的旨意单单是要爱神爱人,
而爱神与爱人有很多的表达方式,没有一定的错于对,
只要整体的表达方式没有离开爱神爱人的原则,
都应该在主力学习接纳他人的表达与处理方式。




0 comments:

Zopim

友情链接

《大馬部落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