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方的音乐

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0

救恩与洗礼



    前些日子,眼看着一些错误的教导或做法(我认为)一直在教会中实行,所以也曾深深的去思考这样的问题。
    救恩与洗礼有关系吗?有怎样的关系? 如果有,难道没洗礼就没救恩吗? 如果没有,那又为何要洗礼?
    教会的弟兄姐妹,有时太过热情,也过于主观,一直鼓励慕道友去洗礼。一些慕道友,他们相信了基督,也决志了,可是就一直找不到平安和勇气去洗礼;一些则相信了基督的教导,也觉得基督很可信,可也还是缺乏平安。如果没有平安,可以洗礼吗?我想,这是弟兄姐妹需要去深深思考的问题吧。圣经不是这样教导我们吗?“我们所传的是平安的道,是叫人的平安的”;“我们所撒的是平安的种子,神所收割的也是平安的树苗”;“你们如果没有平安,就不可领受圣餐,免得玷污了自己;那没有平安可以洗礼吗?” 曾经看过,一群的弟兄姐妹“围攻”一个慕道友,一直用他所无法了解或接受的道理说服他洗礼,这无形中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。 我们是靠着自己的说服能力使人洗礼吗?难道不是靠着那赐人平安的圣灵使人愿意洗礼吗?  对于未信主的人(包括慕道友),他的心还是刚硬的,十字架的道理是愚笨(未完全的)的;但对我们得救的人,那是神的大能。 我们尝过主恩的人,怎么向未尝过主恩的人说明主恩呢?那是主观的经历,怎样让他们体会呢?难道他们都完全不懂你们所说的吗? 凡是都有定时,撒种有时,收割也有时; 当他们尝过了主恩,经历了平安,就不会再逃避了。 我只能劝弟兄姐妹,别让洗礼成为了得救的记号,或者成长的过程,更别把重担压在慕道友身上,恐怕他们因此就对基督生了反感;只要一味的存着爱心对待他们,让他们自己经历主恩的大能。只要问候他们是否愿意洗礼,不可说服他们洗礼,恐怕你们就在他的不愿意上有罪了。收割的时间没到,我们能收割吗?我们怎能知道神的时间呢?难道我们比神还有智慧吗?拔矛助长只会得来一场空。
    最近在次读完了罗马书,参考了助本,对“救恩”有更深的体会。那,救恩与洗礼有关系吗?
其实,救恩与洗礼没有直接的关系,所以洗礼不一定得救,不洗礼也不表示就此不得救恩。我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;不是靠洗礼,不是靠人手上的工作,而是神白白的恩典。 我们不是靠着遵行律法换取救恩,而是单单因着“相信”就得“救恩”。 那,为何信了基督还要洗礼呢? 不是已经得救了嘛。 首先,基督降世为人要我们效法他,基督不也自己接受了洗礼吗?我们不就更应该效法他的洗礼吗?难道我们的信比基督还强吗?第二,如果你信,那为何不敢承认和宣告你的信仰?难道相信基督是一件耻辱的事吗?“你若不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,就不配做我的门徒”;你们要心里相信,口里承认,不也更应该以行动证明吗?。 雅各书不也告诉我们,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,行为把人看不见的信心给彰显出来,这行为不也包括洗礼吗?第三,洗礼是为了归入教会。母亲生你,你就因此属于这个家庭;圣灵在灵里生了你,你也同样的要归入神的家庭。洗礼预表与基督同死同活,代表新生命的开始,若家人看不到你的重生,怎知你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呢?成为一家人,就有了一家人的身份,也有家人的责任。 第四,洗礼是为神作见证。你若不洗礼,怎能为主作见证呢?你若告诉了他人信基督的好处,你怎能告诉人不洗礼呢?基督不是给了我们使命去使万人洗礼吗?第五,洗礼给人基督徒的身份。名不正则言不顺;不在其位,不得其权;洗礼虽然不同等救恩,却是一种身份。难道人能看见你的信就知道你是基督徒吗? 他们不也看你的洗礼吗?
    感谢神,他给人类最微妙的夫妻关系,让我们看见神与人的关系。救恩与洗礼的关系,就像爱情与婚礼;基督与人类,就像新郎与新娘。当我们开始认识基督,就像一个女人刚认识一个男人;我们或许只想交朋友,或许只想了解,或许会有好感。后来,基督就会向我们表白,就像男人向女人表白,若有好感我们就接受了。开始情侣的关系,就像一个慕道友;基督会用他的爱来爱我们,男人会爱他的女人;我们会慢慢的更认识基督,女人会更认识男人;然后我们更爱基督,女人更爱男人。但是,基督不会催促我们去嫁给他,他知道你有多爱他,也知道你的时间,也知道你的平安不够;当时间到了,当我们爱他过于自己,过于一切,基督就会向我们求婚;时间未到时,或许周围的人会一直催你去嫁他,会不停的告诉你这男人的优点,告诉你嫁给他的好处。不过,这是个人的关系,若女人还没准备好,还不完全认识这男人,还无法万全相信这男人,还不能托付自己给这男人,又怎能叫她安心平安的嫁人呢?经历过被催婚的女人,应该懂那种压力吧! 同样的,还在寻找认识神的人,怎能叫他平安的去洗礼呢?难道结了婚才学会爱吗?还是接了婚就会爱吗?这不也是为何离婚率不断提升的原因吗?本末到置的做法,能提升洗礼的人数,但都能荣耀神吗? 神看重教会的人数吗? 还是看重爱他的人的人数? 一个新郎期待一个带着犹豫的心到婚礼的新娘吗? 当一个女人体会了男人的爱,也深深爱着这个男人,就自然很愿意很想嫁给他;我们不也是因为深深爱着神而想洗礼归入他吗?洗了礼就等于嫁了人,与他合而为一,为他生儿育女,一生跟随他的脚步,一生只爱他一个。
   或许会有人想说只想爱而不想结婚,如果这是男人,那他就是一个不愿意也不敢负起责任的男人,但我们的神是一个愿意负责任,而且负责到底的神,他很渴望与我们结婚。 若这是一个女人(我想先请所有男人都当自己是女人来看待人与神的关系), 那就请男人去问你们身边的女人,有几个女人是不渴望嫁一个好男人的,或者只想恋爱不想结婚的,调查数据其实表示多数不愿意结婚的都是男人。不愿意结婚的女人,或许对婚约有恐惧,或者对这爱情没保障,又或者根本对这爱情只抱着爽来爽去的心情; 真的爱情,会叫人致死不渝。
   结论,信神的人就应该洗礼,但要有平安,有喜乐的洗礼。 还没预备好的,也别仓促的洗礼,继续与基督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先吧。 作弟兄姐妹的,要鼓励人去洗礼,但只要问候,不要催促,也不要给人压力。如果这慕道友还没心里准备,还没平安,还没勇气,只要为他好好祷告,与他一同祷告;不可用许多的道理添加他的平安,因为平安是从神来的,不是道理。如果慕道友用许多的道理拒绝洗礼,也不可与他辩论,因为这不造就人,也不造就神,只管让他自己去经历神吧;因为“愚妄人所行的,在自己看来是正直的,只有智慧人肯听劝告”;还未蒙圣灵启示的人是无法了解十架救恩的;与愚昧人争论的,比愚昧人还要愚昧,只要勒住自己的舌头,只说早就人的话。 凡是都有定时,就让神自己来收割吧,我们只管去撒我们的种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岩~
*所用的经结都没备注,请自行查考圣经。这纯粹是寻求智慧的人的言语,有得罪或意见不合的还请见谅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

2 comments:

Siaw Ping said...

谢谢你的这篇post.

leon said...

怎么谢我啦?
有帮助到你是么? 有什么事,可以好我谈阿。哈哈。
这只是纯粹随着感动写的啦,有些争议的论点的。

Zopim

友情链接

《大馬部落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