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方的音乐

Sunday, February 8, 2009

聪明 。愚昧 。 希奇

“ 所以凡听见我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的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;雨淋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建立在磐石上。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,雨淋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”。耶稣讲完这句话,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;因为他教训他们,正像有权柄的人,不像他们的文士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 太7章24-29


马太福音冲第五章开始,就讲述耶稣对于众人的教诲,而这些教诲一般上也被学者称为“登上宝训”,而这段经文就是登山宝训的结语。

这段经文的上文都是有关耶稣对于登山宝训的内容,也就是耶稣对于众人有关圣洁生活的教导。
暂且不谈关于登山宝训的内容,而转眼来看看听完登山宝训后的结尾。

从这段经文,可以看出有三种人在当中 - 聪明的人,无知的人,还有希奇的人。
这三种人都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他们都听见了主的声音。但分别他们的却是他们听完主的声音后的态度和行动。

 

A)   聪明的人

所以凡听见我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的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;雨淋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建立在磐石上。
一个聪明的人听了主的话语,他的态度和行动是相信主并且遵行主的话语,他把信仰建立在磐石上,即使遇到试探与挫折,他的信仰仍然不动摇。
箴言 1章33 ,“惟有听从我的,必安然居住,得享安静,不怕灾祸。”
这是神对于聪明人的应许,也是聪明人所得到的结果。

 

 B)      无知的人

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,雨淋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
一个无知的人听了主的话语,他的态度和行动是相信主却不遵行主的话语,他把信仰建立在沙土上,一旦遇到试探与挫折,他的信仰就开始动摇,甚至还会倒塌。

箴言 1章30-32,“不听我的劝诫,藐视我一切的责备,所以必吃自结的果子,充满自设的计谋。”
无知的人所得的结果也是如此。

 

 

C)      希奇的人

耶稣讲完这句话,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;因为他教训他们,正像有权柄的人,不像他们的文士。
一个希奇的人听了主的话语,他的态度和行动是不相信主也不遵行主的话语。他们就好比许多期待着神迹奇事的人,看表演的人,看完表演就离开座位,回到自己的世界,只享受看和听的过程,却不了解当中的意义。

 
不信的人,按圣经的教导,他的名字也不在生命册上。这也是希奇的人所得的结果。

 
今天的你我到底是哪一种人?面对怎样的结果?

1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福音要传遍各地
有人听见了,不当一回事
有人听见了,相信当中的奥妙
可是相信的人,未必可以接受
为什么? 不明白

你好,
很高兴在文字上遇见你

pacilia_bestill 09

Zopim

友情链接

《大馬部落》